close

愛吃的女人衰老早,會睡的女人美到老」據說這是已故氣質女星奧黛麗‧赫本的名言。
 不過,這次我的討論重點放在第二句話。因為我很愛睡,也是「睡美容覺」的信徒,但,今年有好長一段時間為了寫書,常常熬夜,而且是整晚沒闔眼的那種,時間一久,發現似乎有變成慢性失眠的趨勢。

我是個很愛很愛睡覺的人(幾近迷戀),而且可以熟睡很久__就是那種五級地震也不能叫醒我的程度。
因為深信睡覺可以美容,但是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為了稿債我總是錯過「睡美容覺」的時間。
昨天剛從北京&上海之行回來,收到好友轉寄來的這封MAIL!!看完內容有點小小震撼,因為睡不好的代價真是「殺很大」,很恐怖。
 MAIL
裡的文章有個嚇壞我的重點:
倫敦大學和渥維克(Warwick)大學研究發現,睡眠少 5小時的女性,得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睡不好的男生得病的風險高。 
同時睡眠不足的女人,身處多種疾病的險境中,包括肥胖、糖尿病。甚至因為免疫力下降,還有研究認為,睡不好的女人得癌症的風險較高。 
此外,文章裡另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論點,是一個專門研究睡眠醫學的徐醫師提出來的,他說:
如果為了想一夜好眠,下班後跑去運動,心想:「放鬆一下,也許比較好睡。」反而適得其反。 因為陽光、運動、飲食等會影響生理時鐘,傍晚運動,夕陽進入眼睛,等於告訴大腦,還不到休息時間,生理時鐘依舊後移。進健身房,明亮的燈光,也同樣提醒大腦繼續工作,不得停歇。
相反地,清晨的陽光會誘導生理時鐘往前移,讓人早點入睡,所以,徐醫師的建議是:
女性失眠者更應該清晨運動,更要吃早餐。
非得晚睡,也一定要早起,而且要固定時間起床,因為起床時間是調生理時鐘的重點。
強迫自己接觸清晨的陽光,尤其是天已亮,但陽光還不刺眼時:夏天約7點前,冬天約8點前。這時的陽光放出藍光,有助於調整錯亂的生理時鐘。(換句話說,不少上班族一到週末嚴重賴床,有人睡到中午,甚至下午才起床,想趁機好好補眠,這樣睡,反而愈睡愈累
避免有「星期一五熬夜趕工,六、日再補眠」的錯誤想法。
維生素B12
(例如肝臟、肉類等)有調時差的效果。退黑激素雖也有這方面的作用,但目前台灣沒有核准用它來治療失眠,即使私自到國外買,因為產品的成分、劑量不一,多數醫師並不建議。還有醫生指出,所謂的退黑激素是調時差,沒有幫助入睡的功能。 
鑽研睡眠醫學的人都說,睡眠是件<很弔詭>的事,不是簡單到「每個人都會睡」,而且睡眠偏愛和人唱反調:愈努力想睡,就愈睡不著!___我真是舉雙手雙腳贊同以上這些話。
對我這個有過<愛睡但不能睡,想睡又睡不著>經驗的人來說,沉睡到天亮(不靠安眠藥的那種哦),真是一件美好而幸福的事!!
看完這文章睡吧____夢裡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eta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