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景氣不佳,但年關將近,送禮仍舊是不可缺的社交儀式。 
禮輕情意重,不嫌少,只嘆沒有。 
朋友問我,送什麼好呢?
我想了想,給的答案是:送點吃的吧!!暖心暖胃的禮物,應該可以讓人嘴邊帶笑!

先前曾受邀幫出版社寫新書推薦序,裡面採訪的全是知名的老字號伴手禮,或許這三十家店的經典特產,可以作為選擇的參考!! 
以下是我為文推薦的內容。



























追索美味,採訪食物,書寫料理,算算已經超過十個年頭!!

吃。香。喝。辣,的確是件美好的事!

於是,口腹之慾漸漸與購物之樂,等量齊觀。 
這些年,常常聽到朋友問我:「那天看妳在電視上介紹的,真的那麼好吃嗎?」「妳在部落格寫的,哪個最好吃?」「想跟朋友聚餐,妳推薦一下哪裡有吃好的?」

以上這些對話,幾乎成了朋友跟我見面時的開場白。

老實說,我是個很少有『飢餓感』的人,然而,一次次回答朋友這些關於吃的疑問後,突然發現,自己的胃口竟變得不同凡響!!

…….,不是變大,是變『刁』了,也變『挑』了。沒錯,不知不覺間,自己有了一張刁鑽挑剔的嘴。(別誤會,我可不是什麼美食專家或老饕)

調味、食材、火候、擺盤,要說出一點道理或觀點,對我這個曾經當了多年的美食記者,並非難事。

但,放心,我絕不是那種『機車』的消費者,嫌東嫌西的『奧客』,我的堅持,通常是很基本的,很大眾的。

專事美食的這幾年,一次次的試菜與發堀新餐廳,讓我的味蕾的經驗一直在變,而好吃的東西為尋常的生活增添了許多小小的樂趣。就這一點來說,台灣人真的很幸運。因為,這塊土地裡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

離家身在異地的人,一定會同意我說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出國時,我的鄉愁總是美食!!!

食物標記著情感的源頭,它往往像個開關,會連結到許多記憶的底層,有了這樣的加料,食慾與情慾找到了相通之處,人生的憂苦也就多了一個出口。 
記得有個很好的手帕交,在她婚姻狀況最糟的時候,是食物給了她力量,讓它有勇氣繼續面對明天。「肚子飽了,腦子就比較不會胡思亂想。」她的這句話,當時讓我心痛,現在讓我心動。 
扯遠了,回到正題,來說說這本書裡所介紹的迷人食物。不管是夜市小攤的肉粽、滷味,或是連鎖店家的糕餅、麻糬,無論是在大馬路上或小巷仔內,這類平凡的小吃小點,就是我們此地讓人著迷的文化情趣。 
日本文壇的美食名家池波正太郎曾經說過:每一個錯肩而過的角落,都可能出現美食驚喜。
在地的滋味卻能散發出讓人百吃不厭的魅力,站在這些食物面前,不分藍綠,沒有對立,想吃什麼,都得乖乖排隊,因為「美食之前,人人平等」。

面對這一個又一個的誘人滋味,要想『不食人間煙火』,可真是個超級任務。書裡這些特色美食與地方小吃,不只是老字號,更是知名品牌,最重要的是,好吃。因此,口耳相傳全成了代表性的伴手禮。
在這個講究人際關係的功能世代,如何透過一份小小的伴手禮,來表明『禮輕情義重』,是很重要的一門社交學。而道地的美味伴手禮,送的是品味,『價值』就已經遠遠超過買單的『價格』。

沒有華而不實的感官圖像,沒有不知所云的辭藻堆砌,除了嚴選老字號的伴手禮,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完整紀錄了店家的創業歷程與經營理念,藉著一則則文字故事,讓閱讀者走進這些老字號的生命旅程。此外,書裡還用心道出每個商家『鎮店之寶』的獨門秘方,這正是老字號長紅的秘笈。 
「我吃,故我在」,日子是腳踩在地上過的,而這些在地的小吃小點所呈現的就是一種踏實的生活滋味,當然,也是最簡單且最容易的幸福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eta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