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件開心的事要跟大家分享__那就是,我又出了一本新書『就是愛吃牛肉麵』!!

雖然,出書不是什麼新鮮事,對我當然也不是頭一遭,然而,每次出書我還是開心到爆!!(所以,等一下11:20我在恩文大哥主持的中廣現場節目,會有好康放送!!)

因為我真的很愛很愛寫!!!因為我真的很愛很愛文字!!因為我真的很愛很愛翻書的感覺!!

就是因為這麼多的我愛我愛,所以__即便寫作很寂寞,出書賺不了什麼錢,但,我就是__愛寫&愛出!!

能不能寫出暢銷書,能不能個名作家,這些我從來都我不太在意!!能暢銷&能出名我會很高興,可是,如果賣的不如預期,名氣不夠響,那也不至於讓我太沮喪!!我會檢討,然後加油再加油!!

因為我始終相信,當不了暢銷作家,就當個不暢銷的作家;當不了有名的作家,就當個沒有名的作家。

因為我愛寫,而且我一直寫下去,寫到不能寫為止!!

 

談到出版這本『就是愛吃牛肉麵』的緣起,其實是想對牛肉麵產業留下一些紀錄與故事,讓更多人來接觸牛肉麵的美食文化!!而,這本書的完成要感謝的人很多,其中最最辛苦是帥哥里長龐維良(他目前也是台北市牛肉麵交流發展協會的祕書長)!!他不但是這本書的催生者之一,更是陪著挨家挨戶採訪,吃遍店家的牛肉麵達人。

當然,礙於篇幅所限,除了書中介紹的六十家,仍舊有遺珠的精采美味。關於這部份,我跟維良已決定要趕緊加快腳步,再來個<下集>!!呵呵!!

以下,就是我在書裡的自序(作者序)

【尋常的幸福】__陶禮


從上海飛回台北的班機,我有點座立難安__是的,我想家。接過空服員的熱毛巾、烏龍茶後,隨手翻開機上餐點MENU,瞥見了熟悉的圖像,於是,細瞧細看,然後,跟空服員招招手,輕聲告知等下請給我這個。沒多久,端到我面前的,是熱騰騰的牛肉麵。

滿足了我的胃,也討好了我的嘴。讓我眉眼帶笑,更讓我安神靜心。

原來,我的鄉愁,是被一碗牛肉麵擺平的。

 

身為無可救藥的牛肉麵愛好者,只要聽說哪裡有好吃的牛肉麵,便立刻記下,並在最短時間內去品嚐,即便一個星期吃上好幾家,也鮮少厭膩。

事實上,我是那種經常沒來由就會想要來碗牛肉麵,或解讒,或飽腹。

天冷的時候,加班的時候,工作遇到瓶頸的時候,招待外地友人的時候,把稿債還清的時候____

應該是一種癮吧,一種溫暖的慰藉。

 

記得,小時候,父親帶我們一家人外出打牙祭的美食就是牛肉麵。

跟多數的外省老兵一樣,隻身來台的父親,雖然位居軍中要職,也屬清苦過日,唯一的奢侈就是吃碗牛肉麵。 

通常,父親自己點的是牛肉湯麵,而點給我們孩子的是牛肉麵。那時,我總是傻呼呼問父親__你不愛吃肉,是嗎?然後,父親總是這麼回答我:你們年紀小,要多吃點肉,才長的快、長得高。許多年後,我才明白,是父親不捨得吃___那種在連續劇或小說才會出現的情節與對白,真真實實出現在我的童年歲月裡。

店裡的擺設,麵裡的口感,我的記憶都已經很模糊很模糊了,但與父親共食的點點滴滴,卻附著在我的腦子裡,忘不了。 
父親走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不碰牛肉麵。而,這些年,我接受了家人勸說,用牛肉麵來療癒我的喪父之痛,在我靠近牛肉麵的時候,亦等同於靠近父親疼惜的想望。

 

可豐、可儉、可平常、可不尋常的特質,既平易近人又讓人大呼過癮。於是,牛肉麵這個你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魅力無限,而它自成一格的滋味,絕不是任何一種美食能取代的。

這幾年,因為多次擔任牛肉麵評審的關係,四處賞味,一家試過一家,累積了不少口袋名單,相識的人乾脆叫我牛肉麵的包打聽。

然而,吃食自有主觀,對於<喜好>這兩個字,我的確戰戰兢兢。更何況食物標記著情感的源頭,所以,你喜歡的那碗跟我鍾愛的這碗往往不盡相同。只要讓自己魂牽夢繫的,都是你的心頭好。

 

愈瞭解牛肉麵,愈倍受吸引。至於我的啟蒙,嚴格說來是2005年開始的「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看著各個店家的參與、評選和廚師的競賽,每一個活動細節,每一樣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後面,都承載了一群關心牛肉麵文化者的用心、創意與專業。

 

說到「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擔任評審。老實說,當美食評審多數時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__當牛肉麵的評審尤其是!!不過,只要想起那些認真執著的參賽者,我的興致就全來了。

首先是初賽。等著大顯身手的牛肉麵達人,將煮好的麵一碗碗端上評審桌,一次排開的現煮牛肉麵,就像一場別開生面的<牛肉麵選美秀>靜靜等著評審們的青睞。

接著是複賽。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淘汰,評審們把值得入圍的名單圈選出來。

最後是決賽。奪冠的終極之旅,既緊張又刺激。參賽者聚精會神的料理著,評審們馬不停蹄的品嘗著。時間一秒一秒過去,然後,評審們下結論、寫心得、給分數。就在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參與了一場美味的星光大道__屬於牛肉麵的星光大道。

 

一路的過關斬將,名次揭曉的當下,我比得獎者還興奮。因為,我知道也看到他們是何等的努力。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所有的過程也是有意義的。

同時,終於明白,有人願意把牛肉麵當回事,把煮出好吃的牛肉麵當成是種責任與義務,這是多麼讓人感動啊!!

 

這如同這本書,期待你自己去玩味,不為別的,純粹就是,牛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eta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