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去年當牛肉麵評審時,應主辦單位邀請所寫。不久前,香港雜誌來台北採訪牛肉麵節時,對該文甚感興趣,於是請主辦單位安排採訪我,再談當時寫作的心情。以下是該文,字不多,短短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碗牛肉麵。
而,我這碗,是關於父親的。 
雖然位居軍中要職,但隻身來台的父親,跟多數的外省老兵一樣,清苦過日,唯一的奢侈就是吃碗牛肉麵。 
每每到了月初的第一個星期天,父親總會帶著我們一家外出打牙祭。那時候的孩子,不懂要去麥當勞、肯德基,當然也不知要吃炸雞、薯條,小蘿蔔頭的我們全無意見,跟著爸媽的身影走就對了。幾次下來,我發現,父親最愛的落腳處是那間小巷的店家。 
那是位在台中市政府後面一家賣牛肉麵的小館,剛走到巷口,陣陣的香味便撲鼻而來,滿座的客人,個個埋頭吃,然後,人人嘴角帶笑的離開。
經常,父親自己點的是牛肉湯麵,而點給我們孩子的是牛肉麵。那時,我問父親,他總是這麼說:你們年紀小,要多吃點肉,才長的高。許多年後,我才明白,父親是不捨得吃。 
沒錯,那種在連續劇或小說裡出現的情節與對白,真真實實在我的童年歲月裡上演過。不是戲,也不是文字,是我和父親共同的經歷。 
店裡的擺設,老闆的長相,吃麵的細節,我的記憶都已經很模糊很模糊了,但與父親共食的點點滴滴,卻附著在我的腦子裡,忘不了。 
父親走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不碰牛肉麵。事實上,現在的我,即使是嘗到十分好吃的牛肉麵,也只是滿足了口感與味覺,不像當年父親帶我去吃的那一碗,給了我滿滿的回憶。 
這幾年,我忽然意識到,自己愛牛肉湯麵甚於牛肉麵。湯裡的鮮味是牛肉與牛骨的精華匯聚,是火候與時間的凝煉結果。同時,我不得不承認,這是記憶底層的情感在作祟。以為靠近牛肉湯麵,亦等同於靠近父親疼惜的想望。
食物標記著情感的源頭,所以,你喜歡的那碗跟我鍾愛的這碗往往不盡相同。而此刻,我看見父親正透過麵條、肉香與湯頭,與我再敘父女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eta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