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鮮果壓榨的橄欖油,我不當它是油,我覺得它比較像香水,用來灑在食物上。



食用油的身價裡,橄欖油算是最高檔的,﹁健康﹂當然是它可以賣貴的主要原因,不過,它的調味效果,也很令人滿意,料理時放個幾滴,就可以為整盤菜的口感加分。

多年前赴義大利採訪橄欖油專題時,真切體會到這個有﹁液體黃金﹂之稱的食用油是如何深入該地人民生活裡,橄欖油香在義大利就像咖啡香在巴黎一樣,隨處都可聞到。

他們使用橄欖油的方式很尋常,並不花稍,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扥斯卡尼省(TOSCAN)一處義大利橄欖農的家裡,主人把麵包切成名片般的大小,往橄欖油裡稍微蘸一蘸,然後放進烤箱裡烤一烤,再用蒜頭在麵包放上塗過一遍,吃起來的味道讓人拍案叫絕,現場一位來自日本的記者說,這比它在法國吃到的大蒜麵包好吃幾百倍。

後來主人的兒子又把烤好的麵包,配著橄欖油和一點點粗鹽,拿給在場的記者們吃,三十秒後,嘗過的人個個點頭如搗蒜,那麼簡單的做法,可是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垂涎。而主人的女兒不經意的一句話更是讓我回味,她說,鮮果壓榨的橄欖油,我不當它是油,我覺得它比較像香水,用來灑在食物上。

這幾年,橄欖油的魅力在本地盡力揮灑,以吃生菜沙拉為例,愈來愈多人將調味的Sauce,由千島醬改為以橄欖油所調成的油醋,一方面可以增添水果的色澤,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蔬菜的脆度。不久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有醫生背書的新聞,深具抗氧化效力的番茄配上橄欖油來料理,會使番茄中的番茄紅素更容易被吸收,比純喝番茄汁來的有用。換句話說,番茄和橄欖油一起食用,可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健康效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eta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