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水果就像漂亮的女人一樣,總讓人有「躍躍欲試」的渴望。
對我來說,草莓,無疑是水果中的A+美女,紅豔欲滴,甜酸口感,幸福滋味,觸手可及。同時,也是軟質的鑽石,讓我愛不釋手。

(這是苗栗縣大湖甜蜜草莓園裡的草莓寫真)


如果要用一種水果來形容愛情,草莓是最恰當不過的,甜中帶著微微的酸澀,恰似相戀的滋味,難怪浪漫電影代表﹁麻雀變鳳凰﹂開場不久,就出現男主角李察吉爾點用鮮嫩欲滴的草莓配上香檳的橋段,而這個細微的鋪陳剛好烘托了男主角讓女主角茱莉亞蘿柏茲心儀的品味。

還有一則來自網路上的有趣傳說,若你將一粒草莓一分為二,然後與心儀的異性分享,則兩人有機會發展戀情。無怪乎,草莓又有「愛情果子」之美譽。

(這是我在東京旅遊時當地超市所陳列的草莓)

每年的12月到隔年的4月是台灣草莓的盛產期,此一季節限定美味,又大、又甜又多汁,光是看就讓人直吞口水。

草莓營養成分極高,富含蘋果酸、檸檬酸以及維他命C,其中維他命C更是數倍於蘋果、葡萄、與西瓜,所以有人乾脆稱草莓是﹁活的維他命C﹂。

除了當水果吃,色澤紅豔飽滿的草莓,更是做成甜點的最佳食材。不過,我個人喜歡草莓鮮果汁(奶昔也不賴)多過草莓蛋糕。

不過,草莓巧克力火鍋是例外,我是在一個朋友的家中嘗到此款熱甜點,其實做法很簡單,先將香蕉去皮放入鍋中加熱,一面煮一面用打蛋器打成泥漿,接著放入巧克力煮至巧克力溶化,再加鮮奶煮開即成濃濃稠稠的巧克力醬,用來沾草莓一起吃,既香醇又不膩口。

至於大家耳熟能詳的草莓醬,我曾自己在家DIY,這是香港某一五星級酒店西餐主廚教我的私房撇步。把牛油加熱放入草莓與蜂蜜,攪拌成泥漿狀,然後加入少許白蘭地一起煮,最後再放點玉米粉使其成稠狀,就是新鮮的草莓醬,滋味可是不同於市售的加工罐裝草莓果醬哦。

如果還想來點不一樣的,可以草莓代替蘆筍或小黃瓜,配上素肉鬆、紅蘿蔔、沙拉醬捲入紫菜裡,便成了素食的果蔬手捲。還有把雞胸肉加上生菜,淋上由紅酒醋、白酒醋、蜂蜜、白酒、草莓汁調成的草莓醋,即成了一道意料之外的開胃菜。

以上兩道美味都是我向大廚偷學的創意哦。

草莓特殊的芬芳多汁,常令人垂涎三尺,但草莓是十分嬌嫩的水果,怕水、怕碰傷、不耐儲存,每年的一到四月是盛產期,而草莓新鮮與否,看綠色的葉蒂便知。葉蒂愈綠愈新鮮,而冷藏不要超過三天。

吃草莓要特別注意農藥殘留的問題,除了仔細清洗外,最好買有品牌的草莓,同時吃多少買多少,萬一吃不完放冰箱,也不要超過兩天。至於吃草莓的方法,一般洗淨即可吃,也可切片加果糖或煉乳,若是果粒稍微腐爛,則切去壞掉的部位拿來打成草莓汁也很優。

(在東京超市裡我看到所販售的草莓大約是15粒左右的盒裝)

一般說來,草莓算是貴族價位的水果,旺季時的草莓,傳統市場上等貨每公斤約350元,次一級也要200元,超市或路邊水果車則以盒裝販售,顆粒大的一盒約100-150元,顆粒小的通常叫賣價是三盒1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eta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