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周刊今年的月餅專題<如果只能吃一口月餅,你想吃什麼?>
   記者來採訪我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就說出:香港半島酒店的奶黃月餅。當然,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__香港半島酒店『嘉麟樓』的奶黃月餅。


對甜食向來敬謝不敏的我,提到吃月餅這件事從未有過興致。

但每年一到中秋節,父親便催著我要回台中老家吃月餅。其實,就我的理解,父親也不特愛月餅,但他覺得,吃這餅等同於<月圓人團圓>,吃這餅是他想我回家,是他想看看我。

後來,父親離世,這個日子對我不再有意義,而月餅,也只剩下「社交禮物」一詞,買來送人或是被送,甚至還有轉送。無論是多麼知名品牌,不管是多麼特別口味,總之,興趣缺缺!!

1999年,世紀末的那個中秋節,相熟的美女友人,送了我一盒半島酒店嘉麟樓餐廳的奶黃月餅。遞給我的時候,她語帶炫燿:「這月餅是坐飛機來的!」

意思是,她從香港買的。同時,她還附帶了一句:吃完,別再跟我要!

衝著這點,我決定嘗一嘗。

從外表看,半島酒店嘉麟樓的﹁迷你奶黃月餅﹂,比礦泉水瓶蓋大一點,小小一個,個頭迷你。輕輕咬下,皮很薄,內餡是飽和的橙黃色,鮮香順口,細滑軟柔,吃完之後,唇齒之間,久久留着奶黄清淡的香,真正甜而不膩。


    上癮,不是形容詞,這回,真的是心情。

接著,我的﹁月餅冷感症﹂就此被終結了。

隔年,我便飛去香港半島酒店採訪。除了一探究竟,更想買回幾盒,好好吃個痛快。

 一九八六年開始,半島酒店就一直銷售這個口味的月餅,更正確一點的說法是,只供應這個口味的月餅。

﹁迷你奶黃月餅﹂的創始人葉永華師傅說,這麼多年來,月餅求新求變,他也嘗試過許多不同的口味,但,奶黃月餅還是最得他的心。而,二十多年的歲月裡,客人的反應,也與葉師傅不謀而合。

 葉師傅認為,製造奶黃月餅的關鍵在於做餅皮的功夫。餅皮不能厚,但得經得起烤烘程序的考驗。葉師傅直言,他向來都是根據傳統的做餅方法,對配料、成份相當要求,不馬虎,不隨便。

每年約八月至九月這段時間,葉師傅與他的伙伴進行一場﹁奶黃月餅馬拉松﹂,每天超過十小時的工作,製成四十萬個奶黃月餅。

到底,四十萬個奶黃月餅是多大數量呢???香港半島酒店給了我一個具體的描述:四十萬個奶黃月餅連接起來,是香港太平山高度的三十二倍。

____明白了吧!!

每年,許多內行老饕必定提前預訂,更不乏海外知音,搭機來取貨(因為半島嘉麟樓的月餅是不接受航空訂購,意思是,你得親自來拿)

而,我,列名其中。以前,聽別人說,為了愛吃某種一種東西,可以千里迢迢去買,甚至麻煩順路的第三者飄洋過海帶至眼前,總覺得太誇張,但,現在,自己正這麼做著,為了月餅。

六年前這款月餅在台北同步上市,一如預期,賣的聒聒叫,動作慢一點的客人,就只能望餅興嘆了。搶購的景況令人印象深刻!

  一時間,奶黃月餅成了中秋節的夢幻逸品。然後,奶黃月餅的「衍申家族」相繼出籠,冰皮奶黃、酥皮奶黃---讓人看的有點頭皮發麻。

半島酒店被Copy的心生厭煩,所以,三年前乾脆研發了新口味,且一口氣推出了瑤柱XO醬、棗泥葵花子、伍仁金腿、雙黃白蓮蓉.

不過,我對奶黃口味情有獨鍾,儘管有新的選擇,但,奶黃月餅仍是我的最愛。

今年我在八月初就請香港友人先行預訂,當我九月中旬去取貨時,半島酒店的公關部告訴我,他們的月餅八月初就被全部預定光了,這意思是全部賣完了!!

天啊,好險!!差一點我就要搥胸頓足了!!

咬下一口,我吃得滿意又滿足,那美好的滋味,讓我覺得份外幸福!!

明知吃多了,是跟自己身材過不去,但,這樣偶一為之的放縱,有太多的喜悅,值得試試囉!!

(壹周刊的月餅報導__請猜猜哪個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eta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