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可以說是「美食版的慾望城巿」。劇情架構是講美食部落格與食譜作家的故事。




描述年過30的茱莉(艾美亞當斯飾)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在充滿無奈的秘書工作之餘,閱讀傳奇女廚師茱莉亞(梅莉史翠普飾)的著作後,決定師法茱莉亞,用一年的時間,每天按照食譜書《掌握法國烹飪藝術》做菜,並把烹飪成果連同她的城市愛情生活公布在部落格上,從此讓她的生活有了改變。
梅莉史翠普演活了美國傳奇名廚
Julia
Child茱莉亞柴爾德,她生動詮釋了傻裡傻氣卻又堅持到底的媽媽廚師,我個人甚至覺得她是讓整個電影更有看頭的靈魂人物。


先是在電影院裡看到這部片的預告介紹,心裡就被騷動出前往一看的慾望,更巧的是,沒多久就受邀去欣賞試映會,感覺有點樂。開。懷___這應該就是所謂<心想事成>的滋味!! 

「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改編自兩個美國女性的真實故事,劇情以兩段故事交錯進行。一個是工作頗為無聊的紐約女孩Julie找不到生活重心,某天決定給自己一個目標--挑戰Julia在數十年前撰寫的經典食譜,在一年中試著完成書中五百多道菜餚...

Julie所要挑戰Julia食譜,就是電影裡另一個主角:隨著外交官丈夫派駐巴黎的Julia為了排遣異國生活而四處上課,但學什麼都不帶勁,丈夫問她:「那妳最喜歡的是什麼呢?」Julia想都不想就回答:「吃。」於是,她決定進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努力學習了料理。

電影架構其實是很尋常的小品劇情,然而,作菜的熱情與細節讓這看似平凡的內容變得生動有趣。梅莉史翠普演活了美國傳奇名廚Julia Child茱莉亞柴爾德___這個原本什麼都不會,婚後隨老公客居法國,進入藍帶廚藝學修習,經過歧視與挫折最後終於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Julia Child學成之後有感於美國家庭需要一本簡單易懂的食譜協助領略法國料理的美味,於是出版了一本食譜,深受好評,造福許多平日與漢堡為伍的速食家庭。
梅莉史翠普生動詮釋了傻裡傻氣卻又堅持到底的媽媽廚師,我個人甚至覺得她是讓整個電影更有看頭的靈魂人物。


看電影的同時,正好我的新書<五星級名廚到我家>也出爐上架,感覺非常心有戚戚焉。因為我著手寫這本食譜的時候,其實也是為了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挑戰。
Julie寫部落格的劇情,則讓我想起我自己寫部落格的點點滴滴,那是個無心差柳的嘗試,卻在網誌上交到不少新朋友,「以BLOG會友」的樂趣與日劇增,現在居然有點癮頭了 (只是,工作實在很多,無法常常PO新的文章__SORRY!!)
至於電影裡面,Julia出書過程所碰到難題,以及有人願意出版的欣喜,更是讓我動容。相較Julia出書的一波三折,我無疑是幸運的。因為我的出版生涯,多有貴人相助,沒吃過排頭,更沒遇上被刁難的處境。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對目前擁有的「作家」頭銜更加珍而是視之。 

「美味關係」在台上映時間:
2009/10/16
導演/編劇:諾拉伊佛朗

演員:梅莉史翠普、艾咪亞當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eta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